跳到主要內容區

旅遊與休閒學系

旅遊與休閒是當代體驗經濟時代的明星產業,也是可以讓年輕人透過團隊合作並且盡情展現自我的行業!

近年來全球觀光與休閒產業興起,在自然生態、文化旅遊以及商務公關活動或員工旅遊等型態,都由業者為遊客提供活動企劃、行程規劃、在地導覽、食宿安排、訂位接送等各式服務。導遊若要熟知並深入接觸各地風土民情,須先全台走透透,以發掘最好玩的地點,藉著對景點的熟悉,帶遊客深入旅行,玩得跟在地人一樣內行。國際領隊可以出國旅遊,更是人人稱羨的工作。不但免費出國,還可以參與最好玩的遊程,一邊玩還能一邊工作賺錢,是個興趣與專業相結合的行業。尤其每年的國家導遊領隊證照考試皆吸引了大批熱愛旅遊的年輕人爭相報考。

有鑑於一般休閒產業人才的養成多偏重於事業經營的訓練和學習,本系特別開設以「旅遊專業結合休閒遊憩規劃管理」特色課程,培養跨領域觀光休閒產業經營管理之人才。本系連續六年獲勞動部職訓局就業學程計畫,對即將畢業之學生,輔以旅遊業專門人才就業職前培訓,邀請旅遊休閒產業相關業者到校徵才媒合與職場無縫接軌,創造畢業生就業率百分百。

 


  
 

 

學系發展方向

面對全球化產業競爭及觀光休閒產業在台灣永續發展之日益重要角色情勢,休閒遊憩產業之管理需要發揮本土特色、創造獨特魅力與提供國際水準服務品質。本系發展方向將因應這種潮流趨勢,適時修正課程規劃之內容,期使所培育的學生具備二十一世紀國際化挑戰的專知與能力。

 

課程培養的核心能力

本系課程設計係五大核心能力的培育為基礎而設計,期望從旅遊與休閒學系畢業的學生能具備相關知識與技能,以因應未來就業之職場需求。

核心能力 1. 事業經營與管理能力

核心能力2. 觀光休閒規劃與執行能力

核心能力3. 實務操作與溝通能力

核心能力4. 資訊科技運用能力

核心能力5. 全球移動能力

 

學生發展方向

因應週休二日帶來的休閒風潮及台灣推動旅遊與休閒產業發展之政策,可以預期未來相關產業將持續蓬勃發展,且有高度人才需求。因此,本系學生畢業後除繼續升學外,在求職與創業的機會上皆優於其他產業。

【就業創業】

*投入私部門之休閒事業、旅遊業工作;

*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公部門,如於國家公園、風景區等觀光遊憩區工作;

*於休閒服務業領域創業,如民宿、生態旅遊、運動休閒等。

【升學深造】

*選考國內公私立大學休閒管理、觀光與旅遊等相關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博士學位。

*參加本校與姐妹校合作之雙聯學士學程進修;或是申請美、英、法等國相關研究所。

*甄試申請本校旅遊與休閒學系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