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 海外參訪課程:日本滋賀縣與京都

2016年4月17日至21日,休閒系執行教育部自行車分流課程,前往日本滋賀縣琵琶湖及京都進行海外參訪移地教學,活動圓滿成功。

本次參訪活動的由來為:

1.2015年10月蘇成田院長及張馨文主任經Japan Concierge柳川直隆社長安排,應日本滋賀縣三日月大造知事(縣長)邀請,前往考察琵琶湖推動自行車觀光的機會。

2. 2015年12月日本滋賀縣守山市長宮本和宏團隊五人來臺考察自行車旅遊,由中華大學安排,雙方共識推動臺日自行車旅遊雙向交流。

3.觀光學院休閒系推動教育部”自行車特色課程分流計畫”成效頗佳,前往滋賀縣琵琶湖海外參訪國際交流,共有十二位同學獲選參加,並獲國際處移地教學補助。

本次移地教學行程極具特色,由Japan Concierge柳川直隆社長親自協助安排規劃,並全程參與,且爭取到滋賀縣Biwako Visitors Bureau補助當地交通費用,收獲豐富。

活動內容包括下列特色:

1.抵達第一天晚上,滋賀縣長與守山市長為我們舉行歡迎交流會。縣市長帶著三十位同仁,揮舞中華民國小國旗,拉著”歡迎光臨滋賀 守山”的布條。會場上方高掛著”臺灣中華大學歡迎交流會” 布條,舞台上佇立著日本與中華民國國旗,滋賀縣邀請了當地所有與自行車旅遊相關的單位與團體來交流。

交流會開始由滋賀縣長與守山市長分別上台致詞,接著蘇成田院長上台,蘇院長全程以日文演說表達對滋賀縣的感謝,日方非常感動,達到極佳的親善效果。

席間安排滋賀縣野洲市傳統藝能-兵主太鼓演奏,為交流會掀起最高潮。表演後雙方交換紀念品,縣長送給蘇院長大津絵「藤娘」、市長送給張主任約200年以上守山市的「諏訪家屋敷」歴史建造物的素描版画。

我們回贈縣長與市長新竹香山最有名的玻璃工藝與烏魚子,也分別準備了新竹的茶葉、中華大學的校景郵票、以及休閒系郵票給出席者表達心意。會後前往飯店一樓剛開幕的捷安特旗鑑店參觀。

2.第二天先前往彥根市商工會議所,會頭小出英樹、專務理事志賀谷光弘、以及迫間勇人接待並請教蘇院長關於推動彥根市的對臺觀光策略。結束訪談後開始自行車騎乘活動,由守山市長及市府團隊陪騎上午三十公里。第一站到達彥根市政府,彥根市長大久保貴率同仁與最受歡迎的吉祥物彥根猫Hikonyan歡迎大家,為我們加油打氣,團員帶著Hikonyan的祝福上路,六個小時完成六十公里的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自行車旅遊考察與移地教學活動。

3.第三天滋賀縣觀光局谷口良一前局長特別請假,帶著四位志工親自帶大家體驗澳琵琶湖森林療癒forest therapy,這套療癒結合檢測與認證,很值得臺灣學習。高島市政府商工觀光部中川次長與宮崎主任、森下主任、西村主任前來致意與贈送紀念品。我們所到之處都有”歡迎中華大學”的布條。

搭乘近江鐵道旅行社為我們準備的包船前往竹生島,認識琶琶湖的神仙島;接著搭乘遊覽車前往NHK專題報導的日本里山:生水之鄉-新旭村針江集落考察學習社區營造;再親臨水中千年鳥居白鬚神社。晚上抵達草津市Boston plaza hotel,和蘇院長一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社廣谷大介支局長的專題訪問。晚上在飯店舉行香港越野自行車演講分享。

4.第四天一早草津市長橋川涉與環境經濟部竹村徹部長、角一朗課長特別前來飯店致意與交流。京都車站考察,京都站山本和良站長、日本旅行奧田部長與休閒系畢業的吳淑婷校友親自接待。接著由三位日本志工盛岡喜八郎、上敷惠美與鄭昇岳分別帶大家認識京都,包括和服體驗、古蹟巡禮、以及同志社大學參訪。

5.第五天前往忍者的故鄉-甲賀忍術村體驗當忍者;參觀貝聿銘大師的作品MIHO博物館,博物館學藝部南部曉子與亞屏小姐熱情接待與詳細解說。

五天的行程學習豐富,收獲滿滿,也與近江鐵道旅行社河合次長及Boston plaza hotel南義彥總經理討論未來實習交流的可能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