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 海外參訪課程: 韓國釜山東亞大學

位於韓國釜山的東亞大學國際處在2014年和中華大學簽訂MOU之後,金處長及金老師大力協助安排休閒系移地教學與海外參訪課程,內容豐富。讓修課學生瞭解韓國文化、學習基礎的韓文字母與對話,認識釜山觀光旅遊及休閒遊憩發展。最重要的是參訪釜山推動觀光旅遊的重要公私部門與機構,包括釜山市政府、釜山市議會、釜山觀光公社BTO、釜山國際交流財團(基金會)BFIA、釜山國際會展中心BEXCO、五星級酒店Westin、APEC會場、以及外交部駐釜山辦事處等。

釜山為韓國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口,人口360萬,為全球排名前五大的港口城市。臺灣直飛釜山僅需兩個半小時的航程,來往非常便利。韓國教授說從釜山飛到臺灣比飛到首爾近,雙方更要大力交流。釜山是韓國最重要的觀光旅遊城市,中日英韓四語在大眾運輸、旅遊景點、遊客服務中心皆流暢導覽,是一座非常成熟的國際化城市。

位於釜山的東亞大學創立於1946年, 共有四大校區,學生數22000人,為韓國非常知名的私立大學,規模前三大,擁有醫學院與醫院;最驚人的是日據時期的州廳成為該校博物館,館藏超過三萬件,其中有很多世界級的無價國寶。

東亞大學國際處在2014年和中華大學簽訂MOU之後,金處長及金成泰老師大力協助安排休閒系移地教學與海外參訪課程,內容豐富。讓修課學生瞭解韓國文化、學習基礎的韓文字母與對話,認識釜山觀光旅遊及休閒遊憩發展。最重要的是參訪釜山推動觀光旅遊的重要公私部門與機構,包括釜山市政府、釜山市議會、釜山觀光公社BTO、釜山國際交流財團(基金會)BFIA、釜山國際會展中心BEXCO、五星級酒店Westin、APEC會場、以及外交部駐釜山辦事處等。休閒系培養華語、英語、日語導遊領隊與旅行業從業人員外,也期望推動交流計畫培養韓語導遊領隊,更希望透過公眾外交促進臺韓雙向觀光交流。

2015年12月27日凌晨四點集合出發,32位師生於十點半抵達釜山機場,東亞大学國際處金成泰老師與七位說中英文的俊男美女韓國學生來接機,就此展開四天豐富的行程。午餐泡菜鍋後,入住兩人一室的國際生宿舍,又舒適景觀又美。下午先由金老師以創意的電影剪接介紹東亞大學國際處;接著是連續三小時韓語課,分成兩班小班教學。休閒系同學個個是天才,下課都能數1-50以及對話。晚上分成八隊前往最熱鬧的南浦洞欣賞聖誕燈飾。

第二天上午九點第一堂課由東亞大學觀光系系主任黃永炫教授以流利的英語為大家介紹觀光系與釜山觀光的發展,該系成立於1972年是韓國第二所成立的觀光系,全韓國Top 3的觀光系,共有12位教授800位學生。與黃主任約定2016年二月底來台到中華大學參觀,雙方期待兩校的交流由此展開。

接著前往中華民國外交部釜山辦事處,由蔡人錞領事、孫蕙英副領事、劉忠國先生熱情接待,每位同學一杯人蔘茶,溫暖同胞的心。在外館看到國旗、國父及總統照片很感動,韓國同學很崇拜孫中山先生,朝著照片鞠躬,令人動容。釜山辦事處於2005年舉辦APEC會議時成立,致力於韓國南部與臺灣的交流。這十年來我們是最大參訪團!蔡領事很肯定中華大學的國際化教育,以及休閒系努力從事觀光外交與公眾外交的用心。台韓雙向觀光114萬,孫副領事期許我們協助規劃韓國到臺灣的高端旅遊產品。

第二天下午前往釜山國際交流財團(BFIA)參訪,印度裔的Roy事務總長與朱炫厚部長及張海鷗小姐親自接待,送給每位同學漂亮筆記本及相關資料。BIFA為非營利基金會,專職18+5人,理事長由釜山市副市長擔任。事務總長Roy原為釜山外語大學印度語系教授,在韓國三十多年,以英語為同學介紹該單位如何協助在釜山的外國人,以及推動東北亞大城釜山的國際活動,包括海外教育展、姐妹市交流等。

接著步行到對面參觀釜山市政府,解說員以四千分之一的釜山模型、以及釜山2020年的3D立體願景電影讓大家對釜山的城市建設有全面瞭解。續往隔壁棟為釜山市議會,韓國在1961年停滯三十年後才於1990年恢復地方議會,目前有47位議員,全是與朴瑾惠大統領同黨的新國黨。

最後一站釜山觀光公社(Busan Tourism Organization),成立於2013年,員工117人,由旅遊營銷部金容范部長親自講解接待,還贈送每人一大袋紀念品。BTO有四個事業體,包括Arpina青年旅館、釜山觀光巴士、若東江帆船、及迎月咖啡廳,釜山市政府每年出資四十億韓元大手筆推廣觀光。親切的金部長還利用韓國最紅的daddy mtv設計了三個搶答題送禮物給同學。一整天下來參訪了六個單位,等於上了六門課,認識十多位釜山專業者。課程緊湊豐富,師生學習很多。

第三天上午九點準時出發前往Eden Valley滑雪場,釜山這幾天氣溫陡降,滑雪場開始造雪營業,韓國教授說中華大學的學生實在太幸運了。臺韓學生共38人一起玩雪板打雪仗,完全不畏零下兩度的氣溫,兩校友誼在雙方熱情下把雪融了。午餐是韓國道地牛肉火鍋。下午參訪2005年APEC場所與當時各國代表包括小布西入住的Westin Hotel、以及釜山第一旅遊勝地海雲台。晚上特別安排韓式燒肉回請金老師與東亞大學孔子學院文哲珠院長。

第四天上午再上三小時韓語課,結束時全班同學已能跟著兩位韓文老師高唱韓語歌,展現高度學習成果,讓韓國老師很感動。接著出發前往參觀東北亞最頂級的釜山國際會展中心BEXCO,由PR黃經理與朴小姐分兩組解說。接著前往釜山電影節BIFF會展參觀,東亞大學在此處安排惜別餐會宴請中華大學師生韓式Buffet,豐富多樣的菜色讓我們重新認識韓國飲食文化。傍晚專車送到機場,中華大學32位師生和金老師及八位韓國同學依依不捨,相擁而泣,約定臺灣見。

瀏覽數: